•  

    何謂社會企業?

    Social Economic Development Web Portal
    企業、組織光譜圖

    長年來,資本主義掛帥於全球,將資本主義進行到底的結果,一方面帶給我們便利的的物質生活,另一方面,造成了自然資源耗盡、汙染,以及社會問題層出不窮的隱憂。人們因此思索著,是否有另一種可能,在追逐經濟效益、財務永續的情況下,同時讓社會「公益」抑或是「公義」並存。

    「社會企業」的概念,即在此自發自覺的氣氛下應運而生,最早可追遂於1972年孟加拉Grameen銀行所推行的「微型貸款(microfinance)」,透過借貸小額資本給鄉村婦女的模式,解決農村的貧困問題。

    然而,數十年以來,關於社會企業的定義與想像各有其見解,目前大眾對社會企業最普遍的定義為「利用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同時追求經濟的永續與社會的永續(如上企業、組織光譜圖所示)。

    而社會企業最不同於一般企業的地方在於,社會企業努力去遵守三重基線原則,即在組織營運的過程中,同時注重「環境」、「社會」、「財務」發展上的均衡,以「對環境友善」、「解決社會議題」、「確保財務永續」的原則經營企業。

    此外,社會企業並不採行「股東權益最大化」的原則,而是將多數盈餘繼續投入企業本身,繼續更有效率、規模地解決社會問題。

    Social Economic Development Web Portal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姓名標示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