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專欄

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貧窮
消除飢餓,達成糧食安全,改善營養狀況及促進永續農業
確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進各年齡層人群的福祉
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讓全民享有終身學習的機會
實現性別平等,提高所有婦女及女童的權力
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及環境衛生並對其進行永續管理
確保所有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及可持續的現代能源
促進包容且持久的永續性經濟成長,以達到全面且有生產力的就業,讓每一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
建立可抵抗災害的基礎建設,促進包容且永續的工業,並推動創新
減少國家內部及國家之間的不平等
建設包容、安全、可抵抗災害及具備永續性的城市和人類居住區
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採取緊急措施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保育及以可持續方式利用海洋與海洋資源,以確保永續發展
保護、恢復及促進陸地生態系統的永續使用,永續森林管理,對抗沙漠化,終止及逆轉土地劣化,並遏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促進和平且包容的社會,以落實永續發展;提供司法管道給所有人;在所有階層建立有效、負責且包容的制度
強化永續發展執行方法及活化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

敲開銀色大門 將健康與愛送達

學生時期擔任老人送餐志工,銀色大門執行長孫士姍觀察到"送餐人力不足"、"餐點未必適合"等缺失,因而以長輩送餐作為主軸投入社會創新工作。除了開發app優化人力媒合管道、改善餐點對適老人牙口度外,並設計為企業可響應的ESG方案,藉由更多社會參與,推開銀髮長者的大門,把營養健康、關懷與愛一併送達。

不做孤狼,用使命與理念來爭取支持

曾經擔任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理事長的輔大企管系胡哲生教授,是國內社會企業「賦能」推手之一,結合學術與實務,並採擷國際經驗,協助社會企業提升經營管理能力,讓社會企業能夠兼顧「社會使命」與「企業經營」雙重目標。

談永續發展的趨勢目標與人才培育

近幾年,ESG、CSR、SDGs等英文縮寫詞彙,在日常生活中愈來愈頻繁出現,成為勢不可擋的潮流。這些詞彙及其背後的意義,與環境的關聯為何?企業該如何接地落實?需要什麼人才?有志者又應如何投身?事實上,這每個環節都是企業走向永續的關鍵。

勞動力發展創新的回顧與展望

從職業訓練到勞動力發展,從多元培力到社會企業的推動,經過數十年的深耕,勞動力發展署以更全面的視野及高度,為有需求的勞工培植職能,也為台灣社會、經濟與環境,遍灑下在地發展與創新產業的種籽。面對瞬息萬變的環境,勞動力發展署荷重負遠、走在前方,為台灣社會經濟發展導航!

28S 作為人才與舞台之間的橋樑 為社會創新領域培養二把手

School 28,是培養「二把手」的虛擬學校。在一個組織中,一把手通常是創辦人,二把手負責經營管理與策略運籌,是實際營運發展的靈魂人物。台大前EMBA執行長李吉仁教授在投入公益教育之餘,更以其遠見為社會創新領域擘畫人才庫的建立,同步拉高二把手的人才質量。

玩轉世界 打開無限視野

這裡教的,並不是課本知識與考試題目,而且所有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由黎孔平與林哲宇共同創辦的玩轉學校,在遊戲情境中提供給孩子的是更多彈性、更多空間與更多等待。他們找出遊戲教育領域中的自我定位及新創商業模式,帶領孩子們走過每一道解題關卡的同時,自己也正在創業路上不斷成長、持續破關。